广州:以广期所为核心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广州:以广期所为核心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日期:2024-02-26   点击次数:   来源:期货日报

日前,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在广州举行。期货日报记者在现场获取的一份《2024年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文件显示,2024年,广州市将着力打造期货业生态链。推动广期所上市更多品种,以广期所为核心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引导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广期所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事实上,作为全国性期货交易所,广期所自落户广州以来,就立足广州、辐射湾区,充分发挥交易所集聚效应,以产品为核心,带动由期货公司、产业企业、仓储、物流等期货产业链企业在广东落地生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广州新迁入1家法人期货公司,31家期货公司新设广州地区总部,多家商业银行增设金融网点,各金融机构选派金融专业人才,进一步增强了相关产业的集聚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广期所携绿色基因诞生,自成立以来就全力推进服务绿色发展板块品种研发。2022年12月和2023年7月广期所分别上市了工业硅、碳酸锂期货两个品种,初步构建了中国期货市场新能源板块体系。截至今年2月23日,工业硅和碳酸锂两个品种累计成交量7502.22 万手,累计成交额6.82万亿元。此外,随着广期所市场培育活动的开展,产业客户对工业硅期货、碳酸锂期货的参与程度逐步提升,两个品种的产业客户开户数量都超过了1.2万户,在市场规模、期现货价格关系、投资者结构、交割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广期所将全力投身广州高质量发展,特别在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广期所副总经理曹子海表示,2024年,广期所将继续立足服务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多晶硅、铂、钯等更多新能源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助力光伏、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广州早日建成全球新能源材料的定价中心。同时,广期所也将持续推进碳排放权、电力等事关国民经济基础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大战略品种研发,加大力度推动能化指数等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曹子海说,下一步,广期所将立足服务绿色发展的使命职责,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缘优势,多措并举确保更多品种的平稳上市和市场稳定运行,增强对大湾区期货产业链的带动引领,促进形成更强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促进金融资源在广州及湾区汇聚。一方面,持续丰富绿色发展相关的品种供给,加快推出新能源产业相关期货品种,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金属期货板块,加大力度推动国际合作类和创新型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另一方面,巩固提升已上市服务绿色发展期货品种功能发挥,做精做细、不断加强市场培育,优化合约设计,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让产业了解期货、用好期货工具、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做好金融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广期所力量。
广州期货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广期所的稳健发展以及广州市的大力支持,广州期货市场正在迎来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发展前景。利好广州期货市场发展的奖励政策也接踵而来。
2021年11月,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风险管理中心的工作方案》提出,广州将充分发挥广期所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完善广州期货产业链条,促进期现货、期货与其他实体产业及金融业协同发展,将期货业打造成为广州金融业“十四五”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2023年6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整合发布诸多广州市期货行业相关奖励补贴政策提及,对落户南沙区的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依法给予1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落户奖、经营贡献奖、办公用房补贴、增资扩股、期货现货联动发展奖励等相关政策支持;2023年1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到,对促进广州市期货市场发展的机构给予20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的奖励。
“广东曾是中国期货市场发达地区之一,目前广州有一家期货交易所,注册地在广州的期货公司7家,期货公司数量不仅低于上海、深圳和北京等其他一线城市,也低于杭州等地区。”广州金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认为,系列奖励政策的发布将推动广州期货市场再次高速发展,不仅有利于在广州本地展业的期货公司,尤其是广州市属期货公司发展壮大,还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期货经营机构及其风险管理公司迁往广州,聚集更多的期现方面人才,壮大广州当地的期货服务力量,提升当地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谈及如何引导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广发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赵亮认为,政府可以依托当地的产业特色,打通和延伸期现平台通道,与交易所进行对接研究,建立和优化期货交割仓库、物流系统等基础设施,以提升交割和流通效率。同时,牵头制定透明的期现交易的法律法规完善,比如,不同期货品种在当地交割的升贴水设定,颁布合理的升贴水区间,优化现行的交割体系。再者,地方监管单位需要组织地方大宗龙头企业进行相关的研究,建立健全的符合当地特色的监督管理体系。此外,政府还可以联合本土期货公司进行联合市场培育,通过期货公司对国内市场的辐射,引入多样化的投资者群体,包括投机者、套期保值者、套利者等,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依托广期所推出更多新能源和创新型期货合约品种,更广泛地覆盖制造业和市场参与者的需求。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韩乾教授也强调,政府应该给予广期所和在广州展业的期货公司更多政策支持,利用广州所处大湾区和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区位优势,支持广期所上市更多特色品种,活跃市场,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引导期货公司贴近广东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帮助实体企业用好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抵御国内外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