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扶贫先扶智 育人先育心——海证期货教育扶贫工作事迹

【脱贫攻坚】扶贫先扶智 育人先育心——海证期货教育扶贫工作事迹

日期:2021-03-25   点击次数:   来源:海证期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也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海证期货自2018年起,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任务。2018年至2020年间,海证期货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了5个贫困县,成功落实了14个精准扶贫项目,对教育扶贫的重视尤为显著。

扶贫故事一:助学逐梦 励志成才

黄乐乐,江西乐安县第二中学一名高三年级学生,家住乐安县龚坊镇同富村,自幼家境贫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还有一个弟弟,就读于乐安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姐弟俩的童年无疑是不幸的,他们从小就失去了母亲,与父亲黄富祥相依为命。黄富祥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一家三口只能依靠5亩薄田维持生活。对于黄福祥来说,下有子女要抚养成人、上有年迈体弱的父母要照顾,全家的生活开销每月仅在300元左右,生活不堪重负,40出头的汉子看上去比村里的老槐树还沧桑。

或许是过早地失去母亲让乐乐变得特别懂事。从小学开始,乐乐就一边学习,一边操持家务,还要帮忙带弟弟。乐乐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考上大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个梦想成为了她承载生活的不幸并一路前行的动力。直到时间来到2018年暑假,即将踏入高二的乐乐却要放弃她的梦想了。弟弟马上就要读初三了,而她也要升入高二,似乎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然而,家里的经济压力也在此时达到了顶峰。看着父亲日渐沧桑的脸庞,日益稀少的笑容,懂事的乐乐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帮助父亲减轻经济压力,供弟弟上学。做出这个决定后,乐乐心如刀割,无数次背着爸爸偷偷流泪。读书对于城市里的孩子而言再平常不过,但对于乐乐来说却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从小,乐乐不知道多少回梦到自己学业有成,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如今却已然成为泡影。

此时,恰逢海证期货有限公司扶贫工作组在龚坊镇同富村调研扶贫项目的建设情况。了解到黄乐乐的情况后,扶贫工作组被黄乐乐刻苦求学的精神和牺牲自己、成就弟弟的手足同胞情谊深深感动,特别想资助乐乐姐弟二人,帮助他们实现求学之梦,改善一家人的困境。扶贫工作组马不停蹄与帮扶干部一起到黄乐乐家做工作,希望她好好完成学业,并表示政府和社会各界会帮助他们一家人渡过困难。

回上海后,扶贫工作组立即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第一时间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审议,决定每年安排10000元捐赠给黄乐乐姐弟俩,解决她们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目前,在海证期货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黄乐乐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考进了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就读会计专业,读大一。她立志学业有成,回报社会,而她的弟弟也考进理想的高中继续求学。

最近,在与乐乐同学的联系中,乐乐同学除了表达对海证期货的万般感谢,她还表示,海证期货不仅仅给予她金钱物质上的帮助,帮助她度过难关、完成学业,更加让她增强了自信心,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她认为,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来源于包括海证期货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助学政策,自己一定要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也正是海证期货一直弘扬的大爱精神,公司希望得到资助的孩子能将爱的力量传承下去,用感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使整个社会在大爱的滋润下,越来越和谐!

 

在老家读高中的乐乐

82eff8541f7a0aad2cb765a8f3530af

 

 

 

 

在大学读书的乐乐

10f2a999dff086320786f45a43b49f9

 

扶贫故事二:公益名著 点亮童心

海证期货捐助2.33万元,用于乐安县红十字会2019年发起的 “99公益日”公益项目“乐安县名著小书包”,帮助乡村青少年或贫困学生解决阅读危机。来自乐安流坑村的100多位贫苦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名著小书包。捐赠助学是一项历久弥新的事业,更是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开拓视野,通过书本了解外面的世界。虽然生活贫寒,但是只要孩子们精神富足,就会不输未来。海证人同时也希望“名著小书包”,能够给孩子们带去春日般的温暖,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火苗。

未来,海证期货将会一如既往地在教育扶贫的路上砥砺前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为国家教育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赠送名著小书包

b7eb5e068152c150f7df37236b455b7

 

发放名著小书包

3ff4ca0e7114bfcde1f80e6370129e8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