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2020年四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日期:2020-12-28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0年四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于近日在浦东假日酒店顺利召开,上海地区34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等悉数到会。本次联席会由轮值主席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裘凌主持,会议邀请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派员参加,我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会议就居间业务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轮值主席单位首先分享了公司在法人居间的管理经验,重点就签订法人居间前的企业尽职调查工作流程、案例等进行了介绍。中辉期货、海通期货、国盛期货也就各自公司的居间管理发言交流,并就平台引流、回访措施和中期协拟推出的“居间新规”等问题发表意见。

结合近期发现的分支机构合规管理问题,会议上,上海中期期货、东吴期货、国泰君安期货还就公司的分支机构管理做了相关交流,尤其是分支机构的人员配备、岗位分离等基础管理问题。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首先肯定了首风联席会对于上海地区期货公司合规经营的重要作用,也对各机构积极参与会议交流讨论表示鼓励。

会上,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地区期货行业2020年11月的各项经营数据情况,上海期货公司的交易成交量、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增幅明显,6家头部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排名全国前十五,上海地区期货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对于2020年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检查工作有效压实经营机构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风险导向,认真做好风险处置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事件底线。三是坚持合规经营理念,督促规范居间管理。四是坚持加强监测监控,搭建行业平台。

结合2020年全年情况,监管部门向参会的34家期货公司首风提示了十个关注点,包括:加强期货公司两金管理;加强总部对分支机构管理管控;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强居间管理;及时关注资管产品的整改进度;及时关注行业廉洁从业相关工作;头部机构应在在业务研究之余,加强宏观思考;关注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抬头迹象;重视法人治理不规范问题和及时整改在投资咨询、信息公示中存在的不实、误导和夸大宣传问题等问题。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四个方面的监管趋势,一是“罚必双罚”趋势。二是对于分支机构、子公司涉及业务面越广越细,合规管理从头部机构向中小机构延伸。三是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监管措施将可能引发行政处罚。四是防范子公司涉及场外衍生品业务对期货公司的风险外溢,尤其做好交易对手方、产品风险评估等工作。

会议结束前,由海证期货毛遂自荐,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海证期货成为2021年第一季度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